【卜洋岳】 葡萄成熟时

现实向,一发完

刚发现陈奕迅这首歌,觉得很不错

⚠️修罗场警告


01

世人可能只会对两种东西上瘾,游戏和爱情。

李振洋插着耳机躺沙发上听歌,调了三次音量都没盖过卜凡和岳明辉的鬼哭狼嚎。他不耐烦地掀起眼皮朝对面瞥,岳明辉已经从沙发上玩到地上去了,正巧也在这时抬头和他对上了眼。可能是李振洋眼里的不耐烦太过于明显,岳明辉冲他笑了笑,带着点讨好的意味。

“拉我!老岳,拉我!”卜凡吼得撕心裂肺,恨不得伸手拽岳明辉的小辫儿,“干嘛呢你!”

李振洋无声地对这俩人嗤之以鼻,戴着耳机上楼了。关上的门仿佛扼住了嘈杂声的喉咙,只留下一点模糊的余音。他把自己扔到床上,把音量调到最大蒙着头跟唱。

 

02

“你要静候,再静候,就算失收,始终要守。”

 

03

以前没有手机的时候,李振洋就不太有这种被打扰的机会。那时候也没有大客厅,他和岳明辉闲的时候就回宿舍,面对面坐各自床上靠着墙修仙,地上摆一小音箱放歌。那音箱被他们摔过几次后接触不良,每次卡住的时候岳明辉就叹气,探半个身子下来把它往地上敲。

“你敲狠点儿,”李振洋懒洋洋地骂他,“我怕这样砸不坏。”

“你有本事你修,你买一个去。”岳明辉作势要拿音箱砸他,放下后又缩回床上继续抱着吉他扒谱。

他看吉他的眼神好他妈温柔,他是不是看谁都这么温柔。李振洋半眯着眼睛盯着岳明辉,心脏莫名其妙地痉挛了一下。他不是没遇见过岳明辉发火,此刻却想不起这人生气的模样。

虚伪是成年人的美德,他第一天见到岳明辉就已经摸透了这层壳。跟谁都能聊上不可怕,可怕的是当他不想聊的时候两句话就能把天聊死。被人操控的感觉并不令他感到愉快,但岳明辉可以。他穿了件白T,一胳膊纹身被衬得很带劲。李振洋和他握手的时候看见他居然有虎牙,这一愣神的下一秒,就对上了他的眼睛。

可能就是那颗虎牙让李振洋瞬间把他划入了自己人的阵营,可能也不是。他们后来会半夜偷偷起来分享同一支烟,会为了抢一口吃的打得你死我活。李振洋有时候会露出一种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迫切,想看岳明辉失态,想看岳明辉只对自己交心,想看岳明辉遇到问题时第一个望向的是自己的眼睛。

 

04

“首先要一见钟情吧…然后再日久生情。”

 

05

李振洋足够了解岳明辉,岳明辉也足够了解他。岳明辉当然不是傻子,看得出李振洋正和他跳一场探戈。两人仿佛都在逼对方开那个口,又仿佛都没有开那个窍。有次岳明辉去抢李振洋兜里的十块钱,打着打着一起跌到了床上。那一刻李振洋的目光凌冽的近乎凶狠,可这一抹欲望也是转瞬即逝的,他轻而易举地压住岳明辉大半个身子,弹了一下他的额头:“能不能有点儿出息。”

他知道对待这人最好的方法是慢慢渗透,直到他发现你们俩已经谁也离不开谁。所以他也鲜少去问岳明辉的私事和过往,相信有些东西时候到了他自己会来说明。但李振洋千算万算,没算到他们并不是两个人的电影。

比如他即使对岳明辉纹身十分感兴趣,却只问过疼不疼。岳明辉答还凑合,并没有继续说背后的故事。第二天卜凡蹲门口吃冰棍的时候岳明辉光着膀子出来,他叫住岳明辉:“哥哥,你纹个狗在身上干什么?”

“你什么眼神!”岳明辉气急败坏,竹筒倒豆子似的说了一通这图案的象征和隐喻。卜凡嗦着冰棍被骂得兴高采烈,李振洋在屋里听了个全,忍不住骂了一声。

操。

 

06

意识开始朦胧时被子突然被掀开了,李振洋吓了一跳,在突如其来的光线里揉眼睛。岳明辉穿个背心伸手把他耳机摘了,竖起食指对他比了一个嘘。

“出去喝酒,悄悄的,”岳明辉拽他起来,“俩小孩儿睡了。”

李振洋对他这个泾渭分明的称呼十分满意,于是并没有和他计较那一段被打断的睡眠,和他一起蹑手蹑脚地下楼出门去。他们走了两条街才找到一家开着的便利店,买了烟和啤酒,在家门对面的马路边上坐下了。岳明辉故意使坏递给他一瓶被晃过的,李振洋又不瞎,揪着他辫子作势要揍。岳明辉哎哎叫着服软了,缩着头往他怀里凑。这一下很要命,李振洋揍也不是搂也不是,只好轻轻拍了一下他的肩。

“闹什么,”他点了根烟,“能不能老实点儿。”

岳明辉就老实了,开了两罐啤酒放脚边。路灯下有几只小飞虫飞得晕头转向四处乱撞,李振洋说你信不信我把烟头扔过去能烫死几个。岳明辉说你赶快拉倒吧,我怕你烫着我。他们说了好些毫无营养的废话,喝完半扎才晃晃悠悠地回去。本来一个美好的兄弟间的夜晚,结果进屋的时候岳明辉来了一句不知道凡子睡没睡,搞得李振洋一阵烦躁。

“你就非得和他睡一屋?”

“那还能跟你睡一屋呀?”岳明辉白了他一眼,“我回去冲个澡,这味儿。”

以前不就这么过来了吗?

他把这句话憋在嘴里,含着它默不作声地回屋。上床后他翻了几个身,摸黑找到了手机开始刷朋友圈。李英超大半夜的不睡觉又开始矫情,发了张今天拍的夕阳图,还配了段不知道哪儿找的字。

“有人认为爱是性,是婚姻,是清晨六点的吻,是一堆孩子,也许真是这样的,莱斯特小姐。但你知道我怎么想吗,我觉得爱是想触碰又收回的手。”

全他妈放屁。

李振洋狠狠地把刚才顺手点的赞取消了。

卜凡手伸得都快能揣着岳明辉的心了。

 

07

岳明辉上床的时候够轻,卜凡还是醒了,可能压根就没睡。他没出声,玩儿似的去扯岳明辉的被子,岳明辉踢了他一下:“干嘛呢,别闹。”

“你别说我,”卜凡声音闷着,“大半夜偷偷出门,得了吧。”

“哟,出门犯法啦,”岳明辉随口怼了两句,又觉得要哄,“生气啦?下次带上你,凡子。”

他适应了黑暗,看见卜凡翻了一个身把被子从脸上扯下来,两只眼睛亮晶晶地望着他,像两颗坠下来的星子,又像两轮金色的太阳。

“我不爱去,我就等着和你一块儿睡觉。”

岳明辉噎着了似的,半天没说得上话。他说行,又觉得很有歧义,找补似的说了句不是。卜凡才不管他是不是,直接伸胳膊把人搂了过来,还撞了一下他的头。岳明辉被撞得龇牙咧嘴,刚想骂人就被卜凡按住了。他的脸离卜凡脖子很近,甚至能感受到他说话时喉结的颤动。

卜凡义正言辞的:“咱该睡觉了。”

岳明辉老脸一热:“你这么搂着能睡得着?我是抱枕啊怎么着。”

卜凡啧了一声把他松开,又不甘心地拉住了他的手腕。岳明辉这时候就差念心经了,也不敢再多说什么。过了很久他模糊地听见卜凡喊他:“老岳,你睡了吗,哥哥?”

他懒得搭理,闭着眼装睡。手腕还捏在卜凡手里,在此刻神经质地抖了一下。

卜凡不可察觉地叹了一口气,说话的声音比平日低沉许多。

“睡吧,岳明辉。”

 

08

第二天李振洋和卜凡脸色都不好看,岳明辉自觉没干什么,又莫名心里有愧,看见卜凡和李英超在那儿看游戏直播,一把捉住小弟要检查他单词。李英超哭爹喊娘发现没人吃这套,委委屈屈地瞪着眼睛开始背。李振洋看不下去,拖长了声音仿佛意有所指:“你得了啊岳明辉,跟俩小孩儿过不去干嘛呢。”

“什么小孩儿,高考还差多久啊还小孩儿!英语这东西是两个月能学会的吗,你现在不把基础给打上…”他扭头正好看见卜凡,这人面色不善的时候能把北京人都给吓结巴,“打,打上…”

卜凡看了他一眼,见他没有把自己从俩小孩儿里摘出来的意思,又继续低着头看手机。这时经纪人正好到了,岳明辉逃命似地过去开门,俩人在门口一阵寒暄。李英超也不装模作样了,扔了英语书去找他洋哥。

“让你好好学习,啊,一天天让你岳叔跟屁股后头操心,”李振洋揉他脑袋,把小孩儿揉急眼了才放手,“这么大个人了,就仗着岳明辉心软是吧,还没完了。”

他话音刚落卜凡就腾地一声站起来,把俩人都吓了一跳。然而他并没有说什么,抱着手机直接往楼上走了。李英超盯了一会儿楼梯,回头对李振洋说:“我凡哥生气呢。”

李振洋很不愉快:“我还生气呢!”

李英超上下打量他一眼:“那可不,我看你也没捞着什么好。”

李振洋简直气急败坏了:“你给我去背单词!”

 

09

“赢得不需要的自由,和最耀眼伤口。”

“我知日后,路上或没有更美的邂逅。”

 

10

李振洋有时候想,岳明辉一个人也可以清清静静。这人是水流,从来用不着选择路口。可李振洋又不能让自己甘心,本来想好好把他渗透,结果从天而降一块石头,把人直接逼到河床尽头。

偏偏岳明辉还真吃这套。

那天是他们最后一次在明面上争锋相对,也终于学会藏好心里那些暗潮汹涌。岳明辉依旧会半夜喊他喝酒,和他聊不会对两个弟弟提起的心事。聚光灯,舞台,女孩子的尖叫,匆忙的机场,家门口的路灯…他们的生活被这些光影和碎屑浸透满,并不能留下许多余地去藏匿暧昧和旖旎。

他想,这一段可能真的没有结局了。倒不是谁输谁赢,只是他不想说透。这是属于岳明辉和李振洋的温柔,是成年人的体面和禁囿。爱情只不过是陪伴的一种形式,反正他们一直在并肩行走。

李振洋看见岳明辉在他前面的车座上打瞌睡,快撞上的时候被卜凡伸手护住了头。阳光穿过车窗,覆盖在他们每个人的身上。

 

11

“谁都辛酸过,哪个没有。”


评论(66)
热度(1764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彻夜不熄 | Powered by LOFTER